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家电家电政策正文

新版家电补贴政策 为何是北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6 浏览次数:475
 之前搞过轰轰烈烈的家电下乡,针对非城镇户口居民购买彩色电视机、冰箱、移动电话与洗衣机等四类产品,按产品售价13%给予补贴,这是2008年12月宣布的财政政策救市方案。之后财政部和商务部多次扩大家电下乡的地区和品种,至2010年共有十个家电品种享受财政补贴,巨大的市场爆发力让国内家电企业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销售盛宴。最新版的家电节能补贴方案则“逆向思考”,以首都北京为根据地。北京市于2015年11月25日出台新版家电补贴政策,明确了将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9类产品进行节能减排财政补贴。新政执行一月有余,在全国家电制造业和销售业引起了很大关注。这算不算是利用北京先把家电企业的胃口吊起来?

新版家电补贴政策与之前的家电下乡的初衷其实有所不同,2008-2010年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其直接意图就是扩大内需,促进行业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改善民生等等。但此次从北京发起的家电补贴政策,更大程度是为促进节能减排,因为政策明确规定只对具备中国能效标识一级或二级的家电产品才做贴补,而且一级能效产品的补贴比二级高出5%。老版家电补贴政策最高可达到每件2500元,这次北京的上限是每类商品最高可享800元补贴。因此,从补贴的条件与力度来说,两个家电贴补方案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所以新版家电节能补贴政策重在“节能减排”而不是“刺激销售”,首先通过对能效等级高的家电产品进行财政补贴,刺激家电企业加大对产品创新升级的投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当然也是为了刺激消费,拉动销售。想想北京的雾霾那么严重,首都市民的受教育程度、环保意识和科学素养也较高,让他们率先更换能效等级高的家电产品更加容易,对节能减排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作为家电企业,只要有最新最优的家电产品,只要对身体健康和环境保护有利,就不愁找不到销售热点。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