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家电家电政策正文

人工智能政策红利显现 长虹等智能家电企业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6 浏览次数:439
   日前,发改委印发《关于请组织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旨在推动建设人工智能等8类“互联网+”创新平台。更早时候,发改委还联合科技部、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印发《“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争到2018年,初步夯实我国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基本建立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创新服务体系、标准化体系,使我国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产业发展与国际同步,应用及系统级技术做到局部领先。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连番出台,表明国家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前景高度看好。与人工智能融合紧密大数据、智能制造业将迎来绝佳发展机遇。”分析人士指出。
  人工智能再掀投资热潮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风起云涌、热点不断。7月28日,四川长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8月9日,阿里云宣布推出人工智能ET。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科技巨头以及长虹、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纷纷发力人工智能。其中,美的成功收获德国机器人公司库卡;长虹与全球工业机器人巨头ABB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当前,人工智能投资热潮已席卷全球。来自风投市场研究公司CBInsights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共获得了超过140笔投资,共有超过200家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公司完成了近15亿美元的融资。统计显示,此类公司完成的股权融资数量从2011年时的约70笔,上升至2015年的近400笔,而2016年预计还将创下新纪录。
  人工智能不仅受到风投公司、科技巨头、制造企业等的极大关注,各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美国政府主要通过公共投资的方式牵引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2013财年美国政府将22亿美元的国家预算投入到了先进制造业,投入方向之一便是“国家机器人计划”。欧盟委员会也在2013年初宣布,石墨烯和人脑工程两大科技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并为此设立专项研发计划。
  目前,谷歌、IBM等国际巨头纷纷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力图掌握人工智能时代的主动权。中科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院士介绍,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达到1650亿美元,到2018年预计超过2000亿美元。
  智能制造业迎“爆发点”
  “人工智能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方向,可加速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推进步伐,推进我国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激活新一轮产业及经济增长。”业内人士指出。
  据悉,人工智能的核心优势在于决策智能化、应用多元化、工作持久化。根据产业结构,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包括计算芯片、大数据、存储;技术层包括算法平台、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处理和智能机器人;应用层包括无人驾驶、工业4.0、智能安防和智慧医疗。
  与人工智能公司专注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企业专注人工智能平台不同,当前正在谋求智能转型的家电企业选择了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家电垂直业务的路径,力求迅速实现人工智能的产业化,长虹推出人工智能电视便是其中的“尝鲜者”。
“长虹推出的人工智能电视并不是跨行业的、宽泛的大人工智能系统,我们的重点是将人工智能与黑电垂直业务领域深度融合。”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如是说。据介绍,基于长虹自主研发的Ciri+语音平台,可实现以人为中心的高效语音交互协同及语义识别与理解,并使人与电视开放式的自然语音交互距离达到30米。同时,基于大数据算法和一系列神经网络算法,长虹人工智能电视会随着用户使用的时间增长,自动记忆、分析和推荐“主人”的喜爱,即便用户只是下达相对“模糊”的语音指令,也能为用户推荐其需要的内容和服务。
  相比于无人驾驶、聊天机器人、机器学习等停留在理论和探索层面不同,家电产品融合人工智能可以迅速将人工智能技术、体验和服务带进千家万户,加速消费者对人工智能的科学普及和消费教育。与此同时,经过近年来一系列智能化转型,家电企业的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水平已有大幅提升,拥有强大的智能制造平台和人工智能产品定义能力。
  事实上,经过近年来的互联网转型,长虹、海尔、美的等家电企业已经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有了较多的技术累积。其中,长虹早在2012年就开始涉足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并成了家电行业第一个大数据公司。
  行业观察家指出,“可以预见的是,在新一轮人工智能政策红利的刺激下,那些具备快速变现人工智能产品的企业将率先获得成长机会,与家庭生活紧密相连的智能家电产品将首当其冲,以长虹人工智能电视为契机,家电行业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