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家电冰箱资讯正文

2016冰箱行业:智能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5 浏览次数:386
 家电市场表现低迷的窘境之下,智能概念被炒得沸沸扬扬,冰箱企业自然也是这一领域的争夺者。但因其落地还尚需时日,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风光同在。

日前,奥维公布了一组春节期间冰箱市场的表现,数据显示,2016年春节促销期间中国冰箱零售市场同比去年量涨额跌,零售均价达到2932元,同比下降6.5%。

奥维云网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称,“冰箱市场步入成熟期,企业面临巨大的增长压力,未来价格竞争或进一步加剧。”她同时表示,“这并不能说明市场没有机会,风冷、智能将对未来冰箱业的竞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也表示,冰箱的智能化场景已经成熟,并有着巨大市场基础,据中怡康预计,2020年白电智能化率将达到45%,智能冰箱渗透率将达到38%。可见,冰箱等白电智能产品未来有着巨大的智能化空间,智能化速度也将快速提升。

作为家电市场的重头戏,智能同时引起了冰箱企业的广泛关注。新型产品层出不穷,如,设计中加入了人感交互技术、TFT屏等技术的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冰箱门支持轻敲点亮的LG新款“体感”智能冰箱;运行三星Tizen操作系统、内部放有相机的三星新款安卓智能冰箱Family Hub等等。

众厂商纷纷卯足了劲,欲抢占先机。然而,“智能”也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有数据显示智能冰箱2015年上半年的销量渗透率仅为0.2%。究其原因,当前的智能冰箱并不能触摸到用户的痛点,在内容和平台建设上存在短板,无论是生态模式还是商业模式有待深入挖掘研究。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长陆刃波表示,过去的一年,智能成为热点,方向是对的,但智能化却远远不够,相对于黑电智能化,白色家电智能化程度还不高,导致目前产品卖不好,利润率持续下跌的现状,这也是整体家电行业遇冷的主因之一。

真正的智能白电不是靠嫁接一些智能应用,而是由上而下,从企业管理、运营生产整体的智能化,让产品智能特点成为核心优势,而不是舶来品。他同时指出,希望2016年白电产品智能化不是兜售产品时吸引消费者的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硬功夫。(陈晶)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