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家电冰箱资讯正文

30款电冰箱商品比较 节能冰箱完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15 浏览次数:368
   电冰箱产品已成为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耐用消费品之一,由于其常年处于运行状态,因此也是家中的“耗电大户”。经过多年的技术更新和提高,电冰箱产品在功能、结构形式上也不断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强调多功能、大容量、低噪声、保鲜等。为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家用电冰箱质量的实际情况,给消费者选购提供参考依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15年10至2016年2月对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品牌的直冷和无霜电冰箱开展了比较试验。通过专业测试,比较不同型号产品之间的差异,向消费者提供量化信息。比较试验的测试工作委托中国家用电器检测所完成。

  一、样品情况

  直冷电冰箱和无霜电冰箱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流家用电冰箱类型。直冷电冰箱又称有霜冰箱,冷冻室直接由蒸发器围成,或冷冻室一个蒸发器、冷藏室再设有一个蒸发器。通常由蒸发器通过传导进行降温,用户需要手动除霜。无霜冰箱是指箱中所有间室均为自动化霜和具有自动处理化霜水装置,并至少有一个间室由一无霜系统来制冷。

  1.比较试验样品是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北京市的家电卖场、互联网销售渠道随机购买。冰箱样品都是市场的新款电冰箱商品,有双门、三门和对开门三种形式,制冷方式分直冷和无霜两类,代表当今市场购买的主流和趋势。

  2.样品共计30款,涉及品牌22个。其中,直冷电冰箱18台,无霜电冰箱12台;标称额定容积从155升至622升;购买价格从898元/台至11500元/台不等。标称能效等级均为1级。

  3.根据样品说明书,冰箱还有一些其他辅助功能。比如出现长时间开门不关等错误操作或发生故障时的报警功能、速冷(冻)功能、储存间室可以独立控制、静音、儿童锁、保鲜、除臭、抗菌、断电记忆功能、LED显示等。这些功能为消费者使用产品带来方便。

  二、试验的测试依据

  1.参考标准如下:

  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

  GB4706.13-2014 《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制冷器具、冰淇淋机和制冰机的特殊要求》

  GB 12021.2-2015 《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

  GB 19606-200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

  2. 电冰箱产品测试项目检验规范

  三、测试结果

  本次比较试验针对电冰箱样品的安全、降温速度、噪声、电冰箱实际耗电量、蔬菜保鲜性能等方面进行了测试和比较。

  1. 30款冰箱样品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电冰箱出现安全故障时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比较试验通过测试电冰箱样品的对触及带电部件防护、输入电流、泄漏电流及电气强度、接地电阻等四项,考量其安全性。电冰箱产品的标志说明与消费者的安全使用直接相关,完善的标志及警示用语,对消费者能起到警示作用,有效降低消费者受到意外伤害的概率。

  本次试验所有样品在安全项目上未发现问题,消费者可以按照说明书要求放心使用。

  2.无霜冰箱样品降温更快

  冰箱的降温性能是以在高温环境运行时电冰箱各个间室全部达到规定温度所需时间来衡量,可以反映冰箱制冷系统是否匹配合理,以及箱体的隔热保温是否足够。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冰箱样品整体降温性能适中,由于冷却方式不同,无霜冰箱的降温能力整体略高于直冷冰箱,降温速度相对较快。实验中也有部分电冰箱某一间室达到规定温度较快,其他间室达到规定温度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导致样品整体降温时间变长。

  比较试验还发现有的直冷类型的电冰箱样品,因配备有风扇,降温速度有所提高。不过,这类冰箱虽外部形式与无霜冰箱类似,但还是会有冰霜形成。

  3. 无霜冰箱样品节能水平相对较好

  电冰箱在稳定运行状态下(空箱)运行24小时的耗电量为标准耗电量,是在理想状态下的耗电量。电冰箱在模拟使用状态下(电冰箱中有装载)运行24小时的耗电量为综合耗电量,综合耗电量通常大于标准耗电量。综合耗电量与标准耗电量的比值(通常大于1)越小,说明冰箱实际耗电量与理想状态耗电量越接近,在实际使用中越节能。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按照目前规定,电冰箱样品的能效等级均为1级水平。但样品的综合耗电量与标准耗电量比值均在1.07到1.16之间,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电冰箱的实际耗电量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本次比较试验,通过综合耗电量和标准耗电量的比值来反应电冰箱实际使用后耗电量的增加水平,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时提供指导。

  双开门电冰箱由于容积较大、内部格局比较复杂,因此耗电量相对较大。

  4. 电冰箱样品的噪声控制水平良好

  由于电冰箱在家庭中常年处于开机状态,冰箱工作时的噪声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冰箱的噪声主要来源于压缩机的运行、制冷剂在管路中的流动、风扇的运转等等。根据测试结果,本次试验样品噪声在36到42分贝之间,控制水平良好。直冷冰箱的噪音相对更低一些。

  5.直冷冰箱样品更有利于蔬菜的保鲜

  果蔬放入冰箱后的新鲜程度是考核冰箱保鲜能力重要指标之一。本次比较试验从绿叶蔬菜贮藏前后的感官、重量损失率、凝露三方面反映冰箱样品的保鲜性能。

  结果显示,直冷冰箱的保鲜性能较好,无霜冰箱因采用空气对流冷却方式制冷,易造成储存食物水分的流失。

“如果发现本网站发布的资讯影响到您的版权,可以联系本站!同时欢迎来本站投稿!